河北雄县审计局四措并举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来源:河北省雄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金额越来越大,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政府投资资金安全,河北省雄县审计局通过出办法、设机构、强手段、练内功,加大对政府投资资金项目审计监督力度。2010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31个,其中审结22个、在审项目9 个,共审计资金9662万元,审减资金874万元,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9 条,取得了一定成效。
    出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审计机关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准则》和《河北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由县政府制定出台了《雄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视野。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两个“必审”,即对国家建设项目招标前的施工图预算实行必审,预算审核结果作为建设项目招标的最高限价;对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实行必审,竣工决算审计结果作为工程价款结算和资产交付的依据。从根本上杜绝了逃避审计监督现象的发生。通过审计关口前移,大大地加强了审计监督力度,突出了审计监督的成效。
    设机构。为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增设了投资审计股,并将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相关职能纳入调整后的“三定方案”,明确相关职责。对不能胜任的审计项目,聘请有资质的外部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协助进行。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始终在审计机关监督视野之下,从而保证了审计质量,确保了国家建设资金的安全 。
    强手段。为提高审计时效,便于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工作的开展,新购买了广联达计价软件和河北省通审软件,购置了录像机、数码相机、GPS定位仪、激光测距仪、钢筋检测仪等设备,从而大大提升了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手段,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
    练内功。雄县审计局投资审计股工作人员克服自身专业素质不高,审计经验不足等实际困难,通过外出培训、潜心自学、实践锻炼等多种途径,苦练内功,全部通过了计算机OA认证考试,一人取得工程造价师资格、一人取得了会计师资格、一人取得了注册会计师资格,基本胜任投资审计工作需要。(张志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