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凯里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审计监督与服务工作更好的科学发展,适应凯里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贵州省凯里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实际,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深化审计内容,完善审计手段,探索项目捆绑审计,尝试项目绩效审计,实现了审计监督与服务工作跨越式的迈步。
    一是实施项目捆绑审计。将一个单位内同类资金,工程内容相同,实施地点不同的工程合为一个项目来进行审计。如在安排对水利部门实施的项目进行审计时,有关部门批复的工程计划和下达的资金为8项。按照以往的惯例,在进行资金运用审计时,要分别出具8个审计报告。该局经过调查研究,大胆解放思想,将这8个项目捆绑在一起下达审计计划,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节约财力物力人力的目的,效果较好。
    二是尝试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是深化审计内容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是审计履行经济监督职能发展的方向,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能实事求是对国家建设工程作出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评价。审计局在认真总结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凯里市国家建设工程的综合资料,选定了凯里市第二污水处理工程开展了绩效审计。该工程由贵州省发改委批准实施,投资规模8006万元,设计日处理污水3万立方米。工程建设投入使用后,对促进凯里市环境的改善,净化水资源,保护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通过审计促进工程能最大的发挥作用,更好造福人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