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科学定位推动2011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明确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思路,提出围绕一条主线,确定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做好四个结合,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2011年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围绕一条主线。明确了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的工作思路。扩大对财政资金审计覆盖面,按照财政资金流向,将审计范围进一步向二、三级预算单位延伸。把立足点放在促进规范管理上,注重查找和分析原因,着眼从宏观上提出完善政策、健全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把创新点放在丰富报告内容上,加大对财政资金、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报告力度。
    确定两个重点。一是重点关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围绕市级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审计;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为目的,对地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进行重点审计。二是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全面开展对科技强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医疗保险等资金和项目的审计调查,推动各项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做好三个结合。一是预算执行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加大对涉及民生和扩大内需等专项资金的审计,进一步深化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监管作用;二是预算执行审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领导干部执行财经纪律、落实相关政策和各项专项资金项目中的决策、资金使用及项目效益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健全审计评价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到位;三是预算执行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始终贯穿绩效审计的理念,坚持以部门预算为基础,以预算支出的结果为导向,对预算支出的规模与结构、投入与产出、过程与结果、预算与实效、配置与使用、决策与管理等进行全面、客观地系统分析,把审计重点转变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高不高”和效益“好不好”上来。
    实现四个突破。树立精品意识,在提升优秀审计项目质量、加大计算机审计比重、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直接成效和社会效应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在精品审计项目上有新突破。注重优秀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培养,前移审计质量关口,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提升优秀审计项目质量,力争在全省审计系统优秀项目评选中占有一席之地;二是在计算机审计方面有新突破。重视计算机在审计实务中的应用,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思路、程序、内容和方法,及时总结AO应用实例经验,力争在创新审计手段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取得实效方面实现新突破。改变过去重审轻管、一审了事的做法,把上年度的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的有关问题的具体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之一,还将在审计决定执行期满以后,组织力量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落实,跟踪问效讲求审计的实际效果;四是在审计成果应用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加大对信息工作的重视和考核力度,加强对政府关注焦点、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的综合分析,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和反馈审计信息,提高领导批示率,保证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实现信息宣传与审计业务的无缝对接。(孙爱荣 张民 于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