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审计局积极建立三大资源库提升审计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在新形势下高效高质开展审计工作,重庆市璧山县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审计资源,广泛搜集全局审计人员的各种审计信息,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建立了局“法规制度”、“违规问题”、“精品信息”三大资源库,合理配置、利用和共享资源,促进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为审计业务的开展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建立“法规制度”资源库。该局根据这些年所开展的审计项目的实际,建立了一个“小而精”的财经审计法规制度数据库,并采取“被审计单位分类”的方法对其进行了分类,划分为“审计准则法规”、“财政预算法规”、“纪检监察法规”、“国有资产法规”、“涉农资金法规”、“教育法规”、“卫生法规”、“专项资金法规”、“投资法规”等,以便在审计某一部门、行业和专项资金前,集中阅读适用于该被审计单位的法规、规章制度、文件精神等,更好地了解被审计单位,确定审计重点,更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
    建立“违法问题”资源库。该局从本单位历年审计档案和市审计局及其他区县审计局优秀审计档案中梳理、归并和整理被审计单位共同存在和查出的违法违规问题,建立一个适合该局实际使用的违法违规问题数据库,一方面方便在实际审计项目中能够最快捷地找到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又利用归纳整理给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通过深入学习每个违规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增加审计人员对违法违规审计线索的敏感性和找准、查准问题的能力。
     建立“精品信息”资源库。该局从在互联网、审计报纸、杂志上刊登的审计新闻、信息和论文中筛选、选取那些其他审计机关在提高审计质量、创先争优和机关队伍综合建设等方面的好的思路和措施,借鉴其他审计机关的先进做法,取众家之长,再根据本局实际进行学习、整改、提高,体现璧山特色。(周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