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围绕“三精”标准全面推动“阳光审计”进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把审务公开作为提高审计公信力的重要措施来抓,围绕“三精”标准,不断创新和完善审务公开制度、内容和形式,确保公众对审计执法工作和审计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监督,有力地推动了“阳光审计”进程。
    审务公开“内容精”。一是公开审计部门的基本信息。包括机构名称、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含投诉电话)、领导名录及分工。二是公开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包括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政策法规,审计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与规则,重大审计事项的目标、内容、范围和要求,重大审计事项的结论和决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纪律,审计执法公示,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等。三是公开各项基本制度。包括职业规范、工作守则,廉政勤政制度规定等。四是公开审计结果。通过公开,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又加强了与被审单位的交流,促进整改工作的有效开展。五是公开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处理结果。包括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批评意见、建议及其处理情况。
    审务公开“形式精”。一是通过网络公开。建设并不断完善邗江审计网站,将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等内容在网上进行公告。同时,依托邗江区政府电子政务平台,及时发布邗江审计动态信息。2010年9月,该局在邗江区政府网上对区慈善协会财务收支情况、农桥建设项目等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告,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该局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在政府投资审计中,该局运用“节点控制法”一年节省财政资金逾亿元,该事迹被扬州新闻重点予以了报道,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肯定。三是通过设置公告栏、触摸屏等公开。为使群众获得更多的审计信息,该局在办公场所的显要位置设置审务公开栏、触摸屏,定期不定期地对外公开有关审计信息。四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公开。该局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意见。
    审务公开“制度精”。为了更好地领导审务公开工作,该局专门成立了审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局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和法制科具体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同时,还制定了《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确保审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