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审计局注重多环节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加快转变审计理念,把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具体落实到审前、审中、审后三个环节,努力把揭露问题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和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延伸审计价值链,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审计的价值。
    在审前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环节,突出“三个服务”。科学、合理的项目计划是审计出成效、出精品的基础。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审计项目计划。一是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安排了自主创新人才扶持政策执行情况、直属公司盈利结构情况等审计项目。二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安排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资金管理情况、居家养老资金管理情况等审计项目。三是服务政府效能提升。安排了内河整治绩效情况、医疗设备采购资金绩效管理情况等审计项目。
    在审中实施环节,突出“三个关注”。正确的审计视角才能为审计在更高层次提出问题和建议提供高质量的内容。一是关注具体问题。该局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二是关注改革发展难题。审计发现,基层单位往往难以协调多部门联动,造成一些问题难以解决,制约基层改革发展。该局充分发挥审计作为独立第三方的有利条件,引起相关部门和单位重视,为解决难题搭建平台。三是关注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该局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加强归纳提炼,着力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发现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的漏洞,从宏观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
    在审后成果利用环节,突出“三个加强”。审计成果的转化需要有效的形式作为载体。一是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改进。为提高审计整改工作实效,该局提请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审计整改工作。二是加强审计专报工作,反映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该局关于体制、机制及改革发展方面的多篇专报均得到了区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普及审计知识。该局将审计成果总结提炼,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心编写并修订了《审计门诊》一书,宣传了审计、财经及金融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使相关人员进一步了解审计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谢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