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审计干部街边捡金镯误为骗局 “定情信物”失而复得重谢被婉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相信每位读者对各种媒体上多次报道过的街边“掉包分钱”这样的骗局并不陌生。2月20日晚,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干部罗先明同志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似曾“掉包分钱”的骗局,真相大白后结果原是失主与女友吵嘴把金镯子摔在路边而引起的误会,“定情信物”失而复得失主表示要重谢时被罗先明同志婉拒,审计干部拾金不昧受到了警察、失主和路人的连连称赞。
    2月20日晚八点,麻城市审计局监察室主任罗先明和夫人晚饭后一起到街上散步时,在该市金桥大道路边拾到一个看似“金镯子”东西,这个“金镯子”给人第一感觉就是买给小孩玩的,不值钱的那种玩具,准备扔掉。但不一会儿,有两个男青年赶上来,问罗先明他们拾到什么东西没有?此时,罗先明同志大脑中第一反应就是今晚是不是遇到了一个真实的“掉包分钱”骗局?当时的情景与电视和报纸上介绍的“掉包分钱”情节非常相似,寻思今晚是肯定遇上了设骗局下套的了,下一步就是叫我到一边要求我们共同分钱,之后再骗走我的钱,这种骗局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经常多次看到过,想骗我的钱没那么容易。所以罗先明当时就没搭理他们,和夫人一起继续散步。
    一会儿,先后有四人再次追上来不让罗先明走,说是他捡到了东西。但对方又说不出具体什么东西来,一会儿说提出要报警,当罗先明同志表示同意后,对方又迟迟不愿意打报警电话,这让罗先明更生怀疑。罗先明当时考虑,是骗子就想方法送到派出所去,看你们以后还出来骗人!就主动要求报警,坚持到派出所说清楚。当即肯定地对对方说:“即使拾到东西也要交到警察手里,由警察查清事实,说清楚才能走,东西确实是你们的,肯定会还给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到时看你们怎么交待?”。看到对方犹犹豫豫的神情,而且还是操一口外地口音,更加重罗先明同志的猜测:他们一定是设套的!
    双方僵持了五分钟左右,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在民警的一再要求下,他们才勉强同意去派出所。在派出所里,罗先明同志第一时间把所谓的“金镯子”交给了民警,并一再提醒警察,说他们很可能是设套行骗的。民警当即找来了珠宝店的老板帮忙作鉴定。经过珠宝店老板的外观鉴定,让罗先明同志万万没有想到,原以为拾到设套行骗的道具所谓的“金镯子”竟然是货真价实的金镯子。据失主交代,金镯子重38克,价值近一万五千多元,是前不久买给女朋友的定情信物,因为当晚在街边吵架,女朋友赌气把这个宝贝给扔了出去,他们四人分头寻找一直没找到。其中有一人看到了罗先明他们弯腰好像拾什么东西的情形,所以猜想可能是罗先明他们拾到失物了。所以才发生了前述的一幕。
    经警方调查证实,对方几人均为当地铁路工务段职工。在派出所里,当失主从警察手里拿到失而复得的金镯子后非常感动,一定要罗先明同志留下地址和联系方式,隔日一定要登门重谢,被罗先明同志婉言谢绝。当失主得知罗先明同志是当地审计机关干部时,连连称赞审计干部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佘树松 明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