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一个绩效审计项目促进四项工作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底,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在对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绩效审计调查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翔实分析,从促进规范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的层面提出审计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动态与建议》全文刊登了审计调查报告;审计结果还引起当地媒体关注,市电视台《政风热线》栏目专题播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审计的有关情况及整改结果。该项目主要成效体现“四个促进”:
    一是促进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范围的进一步规范。审计调查揭示:市区房改房由于房屋年代已久,维修需求比较大,但房改房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不足,资金不足直接影响到房屋的维修,影响到业主的生活满意度。审计发现问题后,及时与被审单位及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督促该单位补交维修资金。审计结果引起了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审计人员提交报告之际,2500万元的房改房维修资金也成功归集到位。
    二是促进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健全。该市房管和财政等部门根据审计意见,在常州市房管局、财政局和物价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常州市市区新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管理的办法》中,对施行8年的管理办法作出重大修改,首次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纳入了交存范围。
    三是促进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服务宣传的进一步扩大。审计部门在网络调查中发现,维修资金宣传力度不够,许多业主对维修资金政策了解甚少,95%的被调查者不知道如何查询自己缴纳的维修资金,部分业主既不知道维修资金交到了哪里,也不知道是什么单位在管理,更不知道这笔钱该如何使用,审计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随后,常州日报首次就资金如何征缴、谁来管、如何管、如何使用住宅维修资金等,做了整版报道。同时,该市房管部门还在常州本地的网络论坛“化龙巷BBS”上开设专帖,专门指派工作人员回答网民关心的维修资金的各种问题。由该市电台、电视台与有关部门联合主办的《政风热线》节目也就住宅维修资金问题制作直播专访专题片。
    四是促进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工作的制度出台。审计调查发现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中还未涉及有关发生危及房屋使用安全、严重影响房屋住用等紧急情况的应急办法,要求有关部门启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应急使用程序。目前《常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办法》(讨论稿)已上报,该应急维修具体办法即将由常州市房产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