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精心谋划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来源: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做好2011年的财政审计工作,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为主线,以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为目标,以服务“两个报告”为着眼点,精心编制财政审计工作方案,全力部署财政审计工作。
    广泛采纳意见,了解审计心声。一是积极向县人大、政府汇报情况,听取县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二是摸清财政等相关部门去年的预决算情况和项目实施概况,以确定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三是设立审计意见征询箱,广泛收集民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社会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审计局内部召开调研会议,根据自身近几年来的审计实践,结合“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路,提出建议,共同探讨。
    扩充审计范围,丰富审计内容。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思路,确定审计内容。一是将民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义务教育、扶贫、城市基础设施、水利、交通、新农村建设、社保等资金作为专项资金审计范畴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对全县23个乡镇的决算进行审计,了解乡镇经济管理状况;三是扩大政府投融资项目的审计,强化财政性资金使用绩效。
    创新审计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一是整合审计资源。今年的财政审计,采取全局一盘棋,专门成立了财政审计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任组长,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打破科室限制,推行统筹管理模式,形成既分工又通力合作的审计整体;二是统一审计方案。针对财政审计内容广泛的实际状况,为了摸清审计情况,便于综合审计报告,局机关制定了统一的审计工作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审计范围、审计要求;三是提升审计成果。在财政审计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热点问题,加大审计信息综合分析力度。在乡镇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分别出具审计报告的同时,进行综合加工,有意识地上升到宏观经济管理的高度进行分析,力争形成一份分量重、价值高、宏观性强的审计工作报告,从而推动财政审计成果反映上层次、上台阶。(王文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