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十一五”期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十一五”期间,安徽省淮南市各级审计机关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主线,以“创新审计理念,服务淮南崛起”为主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审计对象有了新拓展。一是全面开展了县区委书记审计,每年选择1至2个县区进行县区长和县区委书记的“捆绑”审计;二是从2008年开始,由县区审计机关每年选择21个村对“村官”进行审计。
    ----任中审计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了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关口前移,市及部分县区按照市委的要求安排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且任中审计占整个经济责任审计的面逐年加大,2006年以后达到50%以上。
    ----审计内容不断得到深化。审计过程中更加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政府债务的举借、管理和使用情况;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
    ----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共制定了五项规定、办法,其中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出台了三项。制定的《淮南市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被评为安徽省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好制度 “二等奖”。
    ----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通过建立“五级”复核审理制度对全部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把关,并实行局长办公会集体“公审”,有效地保证了审计质量。
    ----联席会议单位协调更加密切。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两次会议,共同确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讨论制定规章制度,研究重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通报有关人民来信反映问题,有关部门联合参加进点见面会和审计结果通报会等。
    ----结果运用进一步得到加强。共对八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参照审计结果,被免职 6人,纪律处分3人。
    通过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工作的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推进了廉政建设,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为组织人事部门全面考核选拔任用干部提供决策依据,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陶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