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审计局为社会和谐稳定守好“安全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期召开的山东省郯城县政法信访及“平安郯城”建设表彰大会上,该县审计局获得全县信访和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两项荣誉。2010年,该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格依法审计,促进了全县社会的和谐发展。
    一是围绕发展求平安。面对全县城建交通工程数量多、任务重、投资大的情况,该局以“城市建设突破年”为契机,对重点项目及时跟进,确保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全年共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中低产田改造、黄褚路改造、郯东路南段景观绿化综合整治、新车站场地回填与硬化等13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审计项目投资额15806万元,审减了工程款2216万元。
    二是围绕廉政助平安。强化任中审计,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监督,通过任中防范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加大了对下属单位的审计力度,特别加强了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延伸力度,比如在对对某单位主要负责人任中审计过程中,对下属单位及各项基金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0.46万元,为综合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提供了更客观全面的资料。全年完成了19名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和3名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097万元。
    三是围绕民生保平安。该局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对全县200多个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全覆盖”审计,涉及资金总额16110万元。农村住房危房改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等6个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专项资金总额26810万元。
    四是围绕服务促平安。该局以服务大局为重,配合有关部门,先后参与了“小金库”清理检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中央投资、企业和个人非税收入征管情况的专项检查。17次参与工程招投标,5次参与城市建设所用材料、树木价格考察。多次参与县纪委信访案件的接访及处理工作。在玉树灾区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的跟踪审计中,促进15.67万元捐赠资金全额上缴。全年提出审计建议262条,采纳率达99%;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 160篇,被上级批示及采用103篇。(王竹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