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审计促进国有滩涂资源年收益首次超千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江苏省东台市累计取得国有滩涂资源收益1001.8万元,极大地维护了政府权益,保障了国有资源收益。而这一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年来东台市审计局对该市滩涂资源的密切关注。
    2008年,东台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清淤造地有限公司的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原有的滩涂资源经营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存在着土地收益主体不明确、土地界址不清、经营权属不明以及管理约束体制不健全等问题。为保证政府土地收益不流失,实现保值增值,审计建议政府对全市滩涂资源开发经营进行专题调研、统盘规划,对财政性资金围垦的滩涂明确责任主体、统一扎口经营管理。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按照“统一管理、委托经营、核定收支、定额上缴”的基本原则,统一全市滩涂资源的经营政策,规范经营行为,从源头上杜绝无序、低效、粗放式的经营模式,同时进一步强化滩涂资源经营单位财务管理,努力将沿海滩涂资源的巨大潜力转化为地方特色品牌、绿色产业优势和全市经济的新增长点。
    2010年,东台市审计局积极配合该市国资公司,加大对沿海滩涂资源政府权益的保障和清收力度。一是收集市政府过去与省属有关部门和单位签订的滩涂围垦开发协议,从中梳理出该市应享有的权益和利益。对少数长期拖欠滩涂收益的机构和单位,通过强化沟通联系,已清收到账拖欠多年的滩涂资源使用费549万元、水资源费127.8万元。二是对政府参股投资的滩涂资源经营收益进行清理和催收,累计追收政府应得的股权收益85万元。三是清收10个市属滩涂资源经营单位应上缴政府的资源收益241万元。(董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