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实行全程纪实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来源: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今年,重庆市长寿区审计局结合新《审计准则》的要求,创新审计理念,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实行全程纪实制。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求把审计思路用图型结构的形式表现出来。每一个审计项目的实施都要有一个总体思路,要把审前调查中需要回答的问题一个个罗列出来,把需要深入了解的问题一个个整理出来,构成一个完整的审前调查思路流程体系,并用图型结构表现出来,在正式实施审计时,运用审计证据逐一进行解答,这是质量控制的重要准备阶段。
    二是要求把审计操作步骤用纪实的方式记录下来。从实施审计开始,按照审计方案的要求,对审计业务的流程要有一个清晰操作方向,并对每个操作环节、操作步骤都清晰透明地体现出来。如计算机审计对采集数据的过程、针对审计目标而建立的审计结构图,都要求逻辑关系紧密,而且对每步流程的标识要清楚,对查询结果的核实过程要有详细说明,不但便于审计复核,而且还有利于经验成果的提练。
    三是要求把审计疑点用排除的方法逐一清理出来。对发现的每一个疑点都要作认真记录,并在AO疑点表中进行登记,对已落实的疑点要拥有足够的审计证据,对未落实的疑点要加以分析说明,并确定是否进行延伸审计,特别是对重要审计事项查询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真实、完整和准确,最大限度地避免审计风险。
    四是要求把项目审计的内控制度紧密强化起来。审计全过程实行责任化管理,按审计方案的人员分工责任、审计文书资料传送流程、审计组长及科室负责人的复核、法制机构及审理会的复核、领导对审计项目的总体把关、以及项目归档管理等过程,都要进行分工仔细,责任到人、处处形成审计质量控制环节。
    通过实行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全程纪实制,使审计的每一个质量控制点得到了进一步明确,有利于促进审计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环环有人把关,加大了对每一个质量控制点的监督。(黄洪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