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征地拆迁跟踪审计取得良好开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随着吉草高速吉林绕城段征地拆迁进入倒计时攻坚阶段,作为征地拆迁推进组的主要成员,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完成吉林市政府交办的跟踪审计任务,征地拆迁审计取得良好开局。
    一是全力配合,确保工程进度。按照吉林省交通厅关于吉草高速吉林绕城段的统一部署,吉林市政府要求该项目征地拆迁必须在今年三月底结束,该局全力配合交通部门,实时跟踪审核每一评估过程,做到审计与评估基本同步,确保项目总体进度。年初至今,已经完成了17户村民及7户企业的评估工作与审核工作。
    二是认真把关,严控审计质量。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因此该局要求审计组在积极配合的同时,要严把质量关,绝不能只重进度,轻视审计质量。在今年24户企业及村民的评估审计中,审计组已经确认审减补偿费20万元;对存在疑义的1户村民及5户企业的土地补偿正在深入调查中;对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在村民建房审批中的漏洞,以专报的形式上报市政府。
    三是建言献策,促进和谐拆迁。今年一月,《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公布实施,新法规取消了行政强拆,改由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虽然此规章不适用集体土地征地与补偿,但其以人为本、和谐拆迁的理念无疑是我国征地拆迁工作的主导思想,该局将这一主导思想贯彻落实在本次征地拆迁跟踪审计中。如对一些村民提出的评估价偏低的项目适当调高价格、建议不要在正月搬迁村民等,并建议交通部门协调土地部门为被拆房屋村民规划宅基地,保证了他们有地建房,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大大推进了征地拆迁的总体进程。(李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