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预算执行审计突出四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召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动员大会,对201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做出部署。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将全面展开。今年淄博市审计局预算执行审计共计划审计部门单位15个、专项调查14个。项目安排紧紧围绕局党组提出的“三高”和“三个有利于”审计目标,即高度重视党委、政府关注的项目,高度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高标准服务于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任务;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审计成果的应用和审计事业的发展。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维护政府预算的统一完整。加强对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中尚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资金的审计,确保应收尽收,促进所有财政性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动构建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继续加强对细化部门预算、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更加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支出管理,提高财政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二是加强民生资金审计。计划安排对“两区三村”改造工程、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及科技、文化、环保等民生资金进行专题审计,保障资金安全、促进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通过对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及时揭示财政运行中的不安全因素和潜在风险,促进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维护资金安全。
    四是继续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通过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部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查处,推动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实现财权与事权相匹配,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崔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