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采纳审计建议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政府针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研究出台了《东宝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东宝区乡镇卫生院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稳妥的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0年,东宝区审计局对该区卫生系统近年来贯彻落实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情况及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表明,该区全面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疾病防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人才培养、社区卫生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后尚未形成规范有效的补偿机制、人事制度改革和绩效工资尚未完全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针对问题,该区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建立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按照《东宝区乡镇卫生院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员聘用竞争上岗机制,实行绩效工资考核,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建立稳定长效的财政补偿机制,将政府补助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足额安排,实行先预拨后结算,确保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二是加强基本药物采购监管。由区卫生、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对各医疗机构执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政策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揭露擅自采购、加价销售等问题,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和基本药物安全、有效。
    三是进一步完善新农合制度。按照国家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调整新农合补偿方案,确保中央政策最大程度惠及于民。加强对定点机构的监管,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基金安全。
    四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机制。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考评制度,逐步完善人员、经费保障等配套措施,确保公共卫生服务有效提供,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是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巩固省级示范卫生机构创建成果,继续加大卫生项目争取力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力度,加强对卫生项目建设的监管,努力提高卫生服务能力。
    六是加强财务培训和监管。大力开展财务培训活动,切实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实施卫生系统财务核算方法,逐渐建立起一套规范的财务账簿及完善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杜绝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