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五项措施力促审计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按照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该州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五项措施,着力实现审计跨越式发展。
    一是更加注重机关建设,提升干部素质。学习型机关建设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事关审计干部素质的提高,学习是审计工作不断进步的原动力。今年,全州审计机关把机关学习作为全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审计业务、计算机审计运用、法律法规、经济和科学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骨干人才的示范作用,加快培养出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
    二是更加注重绩效审计,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近两年来,该州在绩效审计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规范性差、重点不突出、效果不佳等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州审计机关投入更多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从最基本的指标、最简单的环节、最熟悉的行业入手,从财政资金的效果性、经济性和效益性入手,选择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资金开展绩效审计,进一步探索绩效审计的新方法,加强实务研究,及时总结,提升经验,实现绩效审计常态化目标。在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和操作指南方面,争取出一些绩效审计理论成果,摸索出一套具有恩施州特色的方法体系。
    三是更加注重宏观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十二五”期间,中央和省对恩施州的投入继续加大,加强对中央、省各项宏观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是当前该州审计机关最重要的一项职责。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等方式,对中央和省投入恩施州的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和反映违背政策初衷、曲解政策本意、隐瞒政策内容甚至重大违法违纪等问题,深入分析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提出审计建议,保障政策措施落实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加大对宏观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揭示和反映力度,加强综合分析研究,为党委、政府领导及时全面的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准确决策服务。加强对审计发现的行业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汇总分类研究,促进各地建章立制,规范财经管理行为,堵塞管理漏洞。认真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
    四是更加注重提升计算机审计水平,促进审计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今年,全州审计机关以去年的财政联网审计为契机,继续全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更大程度的提高全州计算机审计水平。其一,以财政联网审计为龙头,全州联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力求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出成果;其二,其他各行各业审计要充分利用与财政联网的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务必克服过去一个项目久审不结的局面;其三,要在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等方面组织精干力量,力求取得突破。
    五是更加注重审计出成果,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审计人员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要善于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分析问题,要把那些影响经济发展、扰乱财经秩序的问题充分揭示出来。对审计发现的重大疑点和案件线索,决不能轻易放过,务必要查深查透,在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杨岸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