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市长:把好审计关口 服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江苏省镇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江苏省镇江市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镇江市市长刘捍东面对参会的各辖市(区)政府、市直各部委办局、国有企业的分管领导和特约审计员、审计机关干部职工,一再强调:审计监督是行政监督体系的最后一道关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高标准地做好审计工作。刘捍东要求,2011年,全市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的转型升级服务。
    一是要切实加强对宏观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深入研究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问题,高度关注转型升级中可能出现的潜在风险,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
    二是要扎口管理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凡是有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审计部门都要及时跟进、扎口管理、加强监督,重大项目要全程跟踪审计。对市本级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逐一审计,对投资在3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抽样审计,防止建设资金的损失浪费,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最急需的地方。凡是审计机关依法决定对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和决算进行审计的,必须在审计后才能办理结算手续;今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在订立经济合同时,要明确以审计结果作为最终结算的依据;财政、建设、交通等职能部门,要依照各自职责协助、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审计。
    三是要扎实抓好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坚持民生优先方针,对事关民生的问题优先关注,对改善民生的领域优先审计,对影响民生的矛盾优先解决。民生项目不受金额限制,都要进行审计。进一步加强“三农”、教育、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监督,逐步开展对财政、社会保障资金、住房公积金等的联网审计,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审计机关要和纪委、财政等部门共同引入对平台公司资金使用的实时监督模式,实现“无差错”反馈。
    四要依法推进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突出“权力”和“责任”这两个重点,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涵,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张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