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强化廉政建设“五项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和“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的宗旨,结合自身特点完善“五项机制”,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强化监督的有效性,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事业发展的良性互动。近期,该局又连续三年被授予江岸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主要做法有:
    一是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重点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真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齐抓共管、科室各司其责,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既具有审计特色,又符合实际需要,具体制度完备,运作规范有效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教育防范机制。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教育为先导、以提升思想内涵为核心、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廉洁从审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并注重教育的系统性、连续性、针对性。近年来,先后开展了“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思想美德教育”、“清风作伴、读书思廉”等系列活动,用先进典型引导人、用党纪法规约束人、用反面案例警示人、用良好环境感召人,使干部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从而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三是建立健全廉政提醒机制。针对不同时期,确定重点内容,围绕形势要求进行廉政提醒,强化日常监督。主要利用向党员干部发廉政贺卡、发送廉政短信、进行廉政谈心、发送家庭助廉公开信、举办廉政知识讲座等形式,做到廉政“四必提醒”:至少每季度必全员提醒、接受新审计任务时必提醒、逢会必提醒、发现苗头性问题必提醒,对审计干部常打廉政“预防针”,有效防止了违纪问题的发生。
    四是建立健全规范制约机制。结合审计职能及特点,逐步建立完善了以审计决策、审计监督、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规范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公正透明的审计执法体系,把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惩防的威慑力有效结合;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严格做到用制度管人、照规矩办事。同时还针对审计工作中发现和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源头上科学管理、有效防范。
    五是建立健全全程监督机制。一方面强化内部监督。通过认真开展审计质量执法检查、审计委员会、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规范审计权力的行使。并结合新审计准则的实施变事后复核为加强过程监管,将廉洁从审的各项具体规定具体细化落实到审计项目的各环节之中,对制度落实不到位和出现的问题,随时发现,及时处理;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监督。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实行“阳光审计”,通过门户网站的廉政公开承诺、设置公示栏、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全员佩戴工作牌及聘请特约审计监督员等多种形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充分发挥家庭监督的作用,积极组织“审计贤内助” 评选活动,实现了监督从机关向家庭延伸,从而构建了完整的监督体系。(杜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