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副市长强调着眼五大领域抓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江西省赣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江西省赣州市副市长侯邦安强调,做好审计工作必须把握好国家经济形势和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新变化,把握好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握好赣州市进入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新任务这三个新特点。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紧贴中心,围绕决策、执行、绩效三个环节,着眼于五大领域,为助推赣州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一要着眼于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抓审计。审计部门要密切关注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注意财政性资金投资方向和银行贷款投向,加大对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政策执行及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力度,及时反映执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要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审计。审计部门要以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民生资金为切入点,加强对“三农”、 征地补偿、医疗保障、民政救灾、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防止和杜绝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突出问题。
    三要着眼于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抓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对工程立项、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和管理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监督,要关注项目实施的科学性、管理的规范性、资金使用的绩效性,加大对建设、施工、设计、监理、采购等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对重点项目要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及时发现预防各种问题和风险,保证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四要着眼于强化领导干部履责抓审计。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的要求,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转让、国有资产拍卖、租赁、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的协调机制,在与其它监督部门协调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面下功夫,提高监督效果。
    五要着眼于提升审计质量抓审计。要坚持分析研究与查处问题并重,找到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从源头上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功能。要严格实行审计质量责任终身制度,确保审计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要加强监督落实,注重扩大审计成果运用。(黄雪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