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通过创新绩效管理模式推进审计工作效能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武汉市2010年度绩效目标管理工作表彰大会上,武汉市审计局连续第四年被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评为全市绩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这是该局长期以来创新绩效管理模式,强化审计人员业绩考核,不断提升机关绩效目标管理质量和水平所取得的成果。通过建立起看实绩、求实效、重激励的工作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推进了审计工作效能提档升级。2010年,该局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76项,审计或延伸审计的单位2215家(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9.21亿元,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6.19亿元,向纪检部门、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0起,审计执法工作无行政复议诉讼事项发生,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绩效目标管理任务。

一、动态设置考核目标,对重点审计工作实行“全覆盖”。该局坚持把设置科学合理的目标任务放在首位,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按照“指标明确、内容简要、岗责匹配、操作可行、评价科学”的标准,强调目标的科学性和实施目标的坚定性。一是细化考核指标。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修订和完善了《武汉市审计局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武汉市审计局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实施意见》等考核办法,将重点审计业务工作、市委市政府交办重大审计事项、专业审计人员岗位培训、审计执法质量、机关文明建设、人大政协议提案办结办复等项目纳入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形成12大类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指标。对量化的、可考核的指标,注重分值的科学性;对不能量化的、共性的指标,注重操作的可行性,将涉及审计工作的51个考核点一一细化,每一个考核点都对应一个分值。二是着力抓好“亮点”目标。该局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对考核目标随时进行调整,先后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两型机关”建设、审计政风行风评议等重点任务列入绩效考核范围,作为各处室抓的“亮点”,并对完成“亮点”情况在绩效考核综合评比时予以另外加分,鼓励干部心中有亮点、工作抓亮点、成绩出亮点。三是注重分类考核。将业务和综合处室的考核指标分开,业务处室注重考核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综合处室注重考核服务和保障绩效目标任务情况。三是突出工作关键环节。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满意度指标在绩效管理考核中既是重点,也是焦点,还是难点;既是审计工作绩效的综合反映,又是审计形象的集中体现。它虽然反映在年终,但基础工作却在平时。围绕这一关键指标,该局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审计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积极倡导“不让布置的工作在自己手中延误,不让安排的审计项目在自己手中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来局办事的人在自己面前受冷落,不让审计机关的形象在自己岗位受损”的文明执审理念,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该局在武汉市2010年度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获得“优胜单位”称号。

二、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对审计绩效管理指标实现“全落实”。为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绩效工作任务,该局大力倡导“份内事,马上办”的责任意识,“单位事、主动办”的大局意识,“紧急事、高效办”的效率意识,“突发事、应急办”的紧迫意识,“重大事,跟踪办”的质量意识,“审计事,干净办”的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审计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绩效考核目标任务确定后,该局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通过签订责任状形式逐项分解,从时间、标准、效果、保障措施等方面具体化,逐一落实到分管局长、责任处室、个人,力求目标任务量化易操作,做到每项工作任务有落实、内部有分工、责任有主体,建立起主体清晰、责任明确、权责统一的执行责任体系,使各项绩效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一是突出主要指标。该局把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作为第一任务,第一要求,高度重视。按照“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财政审计思路,注重从总体上把握审计情况,注重民生问题,注重财政资金的绩效,注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二是注重常规指标。将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经济责任审计、党风廉政建设指标作为传统指标,不断巩固,做实做强。三是努力完成挑战指标。为体现绩效管理“跳起来摘桃子”的管理要求,该局在完成绩效管理各项目标值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努力超越各项指标的挑战值。2010年,该局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积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的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通过开展抗震救灾及对口援建、中央新增投资、地方政府性债务、地方政府债券、6个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组成和举债资金运用等非常规审计项目,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实现非常规审计有新突破。对于人大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该局均予以高度重视,将其纳入绩效管理目标进行考核,组织审计人员实施审计和调查,主动与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沟通,认真做好答复与解释工作,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积极肯定。

三、紧紧抓住考核督办,对审计绩效目标实施“全跟踪”。为了能够客观准确地评价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工作情况,深入推进绩效考核目标责任制,该局紧紧抓住考核督办这一关键环节,注重运用内在的工作机制抓落实。一是建立预警机制。对完成难度较大的硬指标,提前介入,及时掌握和反映情况,确立了定期预报机制,做到实时跟踪。二是建立跟踪机制。设置绩效考核工作台账,实施全员全程记载管理,坚持“按月通报,按季巡查,年终结硬账”,由局绩效考核办公室统一对各处室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及时记载考核结果,并对考核情况定期通报,年终考核时结合平时考核成绩综合评分,为绩效考核提供了量化依据。三是建立分析机制。对平时绩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梳理整改措施。对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求马上解决,对涉及多部门的问题要求协调解决,对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要求限时解决,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提请局党组解决。四是建立执行机制。不断创新抓落实的手段,提高目标的执行效率。如采取“听、看、评”的办法,及时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检查督查经常化,建立网上督办制度;实行过错追究责任制度,强力推进绩效管理,对落实工作不到位或没有完成限定目标的,以绩效考核简报形式进行通报,及时反馈,督促改进。 (吴震雄 詹波)

 

图为该局荣获的全市绩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奖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