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企业审计紧盯产业结构调整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过去的一年,江苏南通企业审计始终围绕“调结构、保增长”这根主线,以绩效分析为手段,在项目计划和实施过程中,紧盯产业结构调整不放松,为本地区经济和骨干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取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全力搞好产业调整和振兴引导资金绩效审计调查,重点审查资金绩效发挥情况。市局组织两级审计机关对获取资金补助的35个项目进行审计调查,涉及省级补助资金6789万元。审计着重从经济效益、社会和环保效益两方面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分析。发现了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诸多问题,如重点行业投向不明显、部分县市资金拨款不及时、个别项目管理运行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合各项资金、完善补助办法和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力度的建议。报告获市长批示,要求用足用好上级资金、政策。
    二是精心做好新能源产业发展应用绩效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新兴产业发展中政策性、体制性问题。新能源产业目前已成为各地产业结构调整中重点发展的产业。审计对涉及新能源产业管理的政府部门进行了调查并抽查了12家新能源骨干企业。重点放在政府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是否完善及推进、落实情况。审计提出了制定明确、可操作性的规范和实施意见、强化财税扶持和严格项目申批,防止产能过剩的建议。提炼的信息《新能源产业发展面临四大瓶颈》被市委信息快报采用,送市委、市政府各领导参阅。
    三是继续实施企业常规审计,重点分析产品结构提档升级和设备升级换代对企业经营影响状况。在对大型企业江苏大生集团原董事长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重点分析了企业近年来产品结构调整和新厂区生产设备更新对企业效益的影响。审计发现企业通过淘汰低附加值产品、提高高科技含量产品生产比例保证了利润的增长。新厂区购置的设备自动化率高,投入生后,生产率也明显提高。但审计发现部分新设备使用后,产品单位用电量指标明显高于定额指标,进一步分析原因是自动化提高导致用电量提高,而考核指标仍是原先制定的。审计提出了适当修改考核指标以适应变化的建议得到企业肯定。针对企业历史包袱重,子公司多且杂的现状,审计又提出进一步“瘦身健体、做强主业”的建议也得到企业高度重视。(徐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