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法制工作“十二五”开局力求实现“六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开启“十二五”审计法制建设新局面,更有力地发挥审计法制的保障与服务作用,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法制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审计法制工作,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目标和今年审计工作重点,突出为构建以“两个报告”为载体、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的财政审计大格局服务,力求在改善法制环境、推进法制建设、规范项目审理、开展创先争优、完善制度建设、强化队伍管理等六个方面实现审计法制工作新跨越,全力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
    一是营造良好法制环境,掀起学法用法护法新高潮。进一步加强法纪教育和宣传,深入推动《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中办、国办新颁布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突出学法用法培训重点,使“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成为全体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积极与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联系,共同举办“武汉市审计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并与武汉电视台协同承办转播竞赛活动,在武汉地区掀起新一轮学习、宣传、落实审计法律法规的高潮。同时,充分利用现场审计监督、启动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加强审计法制领导,推进法制建设务求新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武汉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审计机关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依法依规、科学决策,自觉规范运行行政权力,完善审计机关层级监督机制,将依法行政考核目标纳入审计整体工作统一部署,狠抓落实;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组织实施审计监督工作,严密监控、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当好经济卫士、领导谋士,为从更高层次上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规范审计流程管理,实现项目审理质量新提升。以贯彻实施《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着力推进审计执法全员、全过程的管理控制,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风险和责任意识。一是科学编制《审计项目管理和执行流程图》。将整个审计项目管理和执行过程按时间顺序形成完整的审计流程链,为审计人员及时提供一份图形简捷、路径明晰、富有创新的精准审计导航线路图。二是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扎实深入推进一级审核和二级复核,坚持审核、复核前置,实现有效的事前控制。全面加强审计现场实施组织管理,重大审计项目坚持领导深入现场靠前指挥,审计法制专职人员适时跟进为一线审计人员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实现有效的事中控制。坚持落实审理和业务会议制度,共把集体审定关,提高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实现有效的结果控制。
    四是加大检查评比力度,项目创先争优力求新突破。坚持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考核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年内适时组织对各区局2011年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采取全面自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狠抓督促整改。武汉市审计局还将积极引导各区局和该局各业务处室做实、做优审计项目,对审计执法效果好的重点审计项目积极引导开发培植,组织专题讲评、总结和交流推广有关审计质量控制与管理的样板经验,充分调动其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树典型、推精品,力争在全国、全省评比中实现新的突破,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内展示武汉审计法治化成果。
    五是及时清理改旧立新,建章立制发挥新规新作用。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对已制定的相关规范性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凡与现行审计法规不一致的,及时修订、补充、完善或废止,并按照《武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时报送政府法制部门备案审查。武汉市审计局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和废止情况将在武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武汉审计政务门户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公告。同时,该局将结合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调整变化情况,对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职权流程图、执法制度、执法质量评价考核体系等六个方面的清理结果,编辑汇总形成《武汉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职责汇编》,供审计人员学习运用。
    六是强化法制队伍建设,推动审计执法再上新台阶。加强审计法制队伍建设,充实审计法制人员力量,确保审计法制工作的有效开展。武汉市审计局将坚持推行兼职审计法制员制度,为深入推进全市审计法制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提供组织协调保障。市、区两级审计法制专职人员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严把审理关口,在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和行为、服务和促进审计质量提升、培植和创建精品审计项目上有新作为。审计法制机构要抓好日常法制基础工作,大力开展“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切实按照“实、高、新、严、细”要求,加强对全体审计干部综合法律知识的培训,在全市审计机关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文明执审的良好法治氛围。 (郭祖文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