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三到位”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坚持民本审计的理念,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采取经济责任审计向农村基层延伸、加大涉农资金项目和城镇居民保障性资金监督力度等措施,树立审计机关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一是将基层经济责任审计覆盖延伸到位。在建立健全对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经济审计机制制度的同时,市审计局与市农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联合出台了《阜阳市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规定村级主要负责人任期届满,或者任期内办理免职、辞职、奖惩、退休等事项前,都要接受经济责任审计,并将农民群众关注的集体资产处置、债权债务管理、土地发包承包、财务公开等热点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审计结果作为对村级主要负责人免职、辞职、奖惩、退休等提出审查处理意见的重要参考依据。去年以来全市有158名基层干部接受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处和整改了相关问题,加强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了村级主要负责人廉政勤政,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是把惠及农民利益的涉农资金督查落实到位。去年以来组织安排审计项目中,涉及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农村沼气项目资金等占了一半以上的比重。及时堵塞审计中发现的漏洞、规范资金的管理使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对重要的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关注,对倾向性问题以“审计要情”上报,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发挥了审计为民的预警性、建设性作用,市审计局连续3年荣获全市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工作“优秀奖”。
    三是对涉及城镇居民保障性资金跟进审计到位。市审计局对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市区三角洲东岸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拆迁安置工程等涉及城镇居民的民生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确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征地动迁城镇居民补偿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审计机关对全市33项民生工程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总金额达16亿元,审计查出违规金额4915万元,其中违规改变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231万元,资金滞留闲置372万元,审计后挽回经济损失148万元,审计促进拨付资金到位564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树立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李援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