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县审计局“四个转变”贯彻《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来源:重庆市綦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伊始,重庆市綦江县审计局认真组织机关职工学习贯彻《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在充分总结过去政府投资审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行了讨论学习。通过学习,全局审计干部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给投资审计指明了方向和审计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的范围和重点,特别是明确了跟踪审计方法。为更好学习和掌握好这一《规定》,该局要求切实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水平和质量,在今后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转变”:
    一是拓展审计内容,由审计工程造价向工程造价与工程管理审计并重转变。过去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侧重于工程造价审计,轻于对建设程序和建设管理的审计监督,根据《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的相关要求,将建设的全过程纳入审计内容,实现由主要审计工程造价向审计工程建设全过程的造价与工程管理审计并重转变。
    二是转变审计方式,由传统的工程审计逐步向工程绩效审计转变。转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理念和方式,改变过去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程序完整性、合法性和投资造价,忽视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情况,更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理念,实现由传统的工程审计逐步向工程绩效审计深化的转变。
    三是细化审计管理,由粗放型的审计模式向精细化的审计管理转变。在认真学习理解《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的基础上,总结过去政府投资审计经验教训,制定和完善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相关内控制度,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益,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精细化管理。
    四是培养审计人才,由单一的造价审计人员向复合型投资审计人才队伍转变。审计人员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审计知识和工作技能,适应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对审计工作的更高要求,不但要对工程造价进行审计,还要对工程建设的财务、规划、管理等进行监督。强化现代化审计手段的利用,加强电脑辅助审计,提高审计技能和工作效率。使由单一的造价审计人员向知识复合型投资审计人才队伍转变,铸造一支能征善战,敢打硬仗、恶仗的审计队伍。(周建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