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审计局深入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带来“三大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围绕城市大建设投资70多亿元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跟进审计,取得显著成效,带来“三大变化”。
    一是通过开展大建设投资审计,一大批政府投资项目得到有效监管,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避免了损失浪费。实施了对三角洲东岸人居工程、开发区汽配工业园、体育中心体育馆项目等44个项目第一阶段跟踪审计,审计资金总金额达40多亿元;完成了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工程、清河西路改造工程等168项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审计资金63885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0869万元,核减率为17%。
    二是通过开展大建设投资审计,在实践中有效地锻炼了审计队伍,审计干部对投资审计业务走过了从不熟悉到熟悉的渐进过程,审计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廉政风险意识和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增进了各科室之间的协作配合,培养了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形成了“大投资审计”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审计程序质量控制、协审机构监管、反腐倡廉纪律等一系列管理监控制度,为减少审计风险提供了制度纪律保障。
    三是通过开展大建设投资审计,审计工作更加受到党委、政府重视,批准增设了“阜阳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增加了编制和14名人员及相应经费,有效地解决了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专业人员少的矛盾。同时跟踪审计也使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单位更加知悉和了解审计,主动要求审计的单位增多,营造了审计监督的良好社会环境,有效地扩大了审计机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了审计机关的地位和威信。
    阜阳市审计局将采取更加积极措施继续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一是更加主动向政府领导请示汇报工作,争取重视支持;二是更加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协调配合,对工作不力的协审机构加强管理和重点监控;三是更加主动学习借鉴外地做法,创新监督形式,深化监督内容;四是更加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联系,建立有力有效的预警监控机制。(李援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