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抓好五个环节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2011年为“审计质量提升年”,为此,该局提出抓好五个环节,强化全员质量风险意识,倡导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抓好审计立项环节,着力提高审计项目的针对性。该局提出抓好审计立项,重点坚持和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目的性原则。做到“四个围绕”选好审计项目,即围绕国家和地区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社会活动;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围绕领导关心的难点、重点问题;围绕社会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二是整体性原则。该局规定安排审计项目时,在对象上既要考虑有一定的量,又要突出重点,选择一至两个行业(系统)作为重头,通过对这些行业审计,形成审计结果的整体效应,以提高审计成果层次,扩大审计的宏观效果。三是量力而行原则。该局提出合理确定审计工作任务。注意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兼顾项目宏观效益和效果,选好立项。
    抓好审计方案制定环节,着力提高审计方案的操作性。一是认真搞好审计调查,切实增强方案的针对性。项目确定后,选择一至两个单位进行审前调查,摸清被审计单位或行业的大体情况,并认真分析取得的资料,研究确定审计的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及重点内容。二是切实增强方案的可操作性。审计方案除包括审计项目的名称、被审对象、审计的指导思想和目标等情况外,特别是要明确重点资金、重点单位、重点问题。方案的制定要力求细,使其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切实增强方案的科学性。制定的方案随时针对变化的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特别是在重点行业及系统的方案制定中,方案要尽量地贴近工作实际,对方案中不尽合理的地方,进行适当调整,及时补充完善。建立审计方案讨论完善制度。凡是重大行业的审计方案要经局办公会讨论确定。
    抓好审计实施环节,着力提高微观审计的准确性。一是精心组织,有效整合审计力量,明确目标和责任。在审计过程中,合理利用审计人力资源,把最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对一些重点项目和行业的审计,坚持全局一盘棋,打破科室界限,对审计力量统一进行调配;对系统(或行业)的审计,发挥审计系统的作用,采用“上下”结合和交叉审计的组织方式,实行审计力量的最优配置,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整体效能。二是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深入进行审计。开展审计工作注意点面结合,既要善于从宏观角度思考,将有问题资金的来源、使用、结果等环节全部查清,着力在宏观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又突出重点,善于抓住疑点问题,逐个深入,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要审深审透。三是坚持依法依规,按省审计厅提出的“五七八”的执法标准,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搞好审计评价和处理。审计过程中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生搬硬套法律法规。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更好地服务改革和经济发展。四是规范操作,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在实施审计中,认真执行审计署新颁布的审计准则,严格审计程序,对执行审计法律法规不规范,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项目,及时返工、补救,确保审计质量。
    抓好审计报告环节,着力提高报告的实用性。一是夯实报告基础。凡是审计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审计报告要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在反映情况时,尽量做到原汁原味,不随意截留和隐瞒情况,特别是重大案件线索等。二是结合实际,改进报告的结构,在报告表述的方式上多下功夫。同时根据情况,合理调整报告的结构,突出报告的重点。增加对审计发现问题及产生原因的综合分析,切实增强报告的可读性、通俗性和效果性。三是要着力提高审计报告的作用和效果,力争使报告在扩大审计影响、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该局今年将采取措施加强对审计报告质量的考核与评比,力争使报告在扩大审计影响、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抓好跟踪整改落实环节,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有效性。一是跟踪整改机制和制度到位。二是跟踪整改的重点到位。抓住数额大、范围大、影响大和危害大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三是跟踪措施到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把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扩大审计影响。(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