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农村低保资金审计监督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体现民本审计理念,积极开展农村低保资金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调查覆盖全区涉及农村低保的21个镇。针对调查发现农村低保资金在救助体系建设、基础管理和政策执行方面存在一定薄弱环节,浦东新区审计局提出了相关审计建议:
    一是实施有效的分类管理,优化低保救助模式。坚持扶助和救济相结合的原则,实施分类管理。对身体健康、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从以生活救济为主逐步过渡到以能力扶持为主。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结合农村生活成本,适当提高救助水平,以保持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二是加大资源整合,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针对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目标定位不同,建议开展对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的框架研究,对各项救助资金进行整体性整合,合理配置资金,提高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完善农村低保退出过渡机制,引导社会救助力量参与,关注低保线下“边缘家庭”的扶助。三是规范基础管理,保障政策有效执行。要加强社会救助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改进农村低保资金会计核算,健全低保档案,完善农村低保数据库管理和对农村低保对象的动态管理,进一步简化和规范操作方式和流程,确保农村低保政策的有效施行。
    浦东新区民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完善长效管理:一是将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列入新区民政事业“十二五”规划,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管理体制,并与区人保局就具备劳动能力的低保家庭建立就业联动机制。二是在38个街镇建立民政专户,规范民政对象经费核算。三是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将街镇民政经费使用管理纳入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四是为解决“边缘群体”救助问题,已在4个街镇进行“支出型贫困”救助试点。五是拟通过完善低保复审等制度,加强对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刘永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