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局2011年财政同级审彰显“大格局”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正在开展2011年财政“同级审”工作,今年的“同级审”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全面、理念更科学,方式更创新,以财政审计大格局为平台,以预算执行情况为核心,突出“民生”和“绩效”主题,发挥联网审计功效,进一步深化财政“同级审”。
    一是突出“大格局”理念。该局在今年的“同级审”工作中,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融入到方案制定、任务分配、项目组织实施、成果整合等各个环节。审计内容包括预算执行、地税与非税收入、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专项资金等,将同级审与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决算审计、部门预算审计等项目相结合,同步开展,从而达到信息成果共享、提高审计效能的目标。在有限的审计项目中做到“点、线、面”相结合,从而把握全部政府性资金,达到服务宏观决策和维护社会经济安全的目标。
    二是突出“民生”主题。在同级审中进一步贯彻“民生”理念,关注政府资金流向以及对民生项目的投入比例,重点监督各项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资金有无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现象以及资金的使用效益。安排与民生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类专项资金审计,对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失地农民农保转城保专项资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进行审计。
    三是突出“绩效”主题。在“同级审”中进一步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绩效分析,全面把握财政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的总体情况,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制度。着重对与民生息息相关、社会影响较大、财政投入较多的专项资金和政府工程进行绩效分析;对行政事业单位收支和国有企业的营运、投资效益进行绩效分析。在形式上主要采取“结合型”方式,即一个子项目在同级审报告中反映的同时,另外再形成单独的绩效审计分析报告。
    四是发挥“联网审计”功效。在往年运用计算机技术对财政资金实现“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审计方式的基础上,对预算指标、预算执行、财政集中支付各环节全过程进行审计,加强了对地税、非税收入业务数据的联网审查和征管情况审查,促进信息系统建设,不断丰富“财政联网审计”的内涵。(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