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两办《规定》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中办、国办颁布《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来,江苏各地审计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学习宣传,进一步明确审计思路和重点,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综合管理,大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书记罗志军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切实做好《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省审计厅举办了全省审计机关学习《规定》视频培训,13个省辖市局、近百个县(市、区)审计局设立分会场,全省3000余名审计干部参加培训。省和部分市审计机关结合干部职务调整工作,将《规定》的精神列为竞争上岗必考内容。各地在认真收看视频培训会的基础上,对《规定》的内容逐条讲解,有的市局还组织考试。南通市审计局在讲解方式上,新旧对比,突出重点,确保审计人员应知应会;并结合培训组织审计人员考试,市和县局分设考点,市局领导分赴各县(市、区)考点监考。徐州市审计局把《规定》作为今年主审资格持证上岗考试的主要内容之一。扬州市审计局召开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研究布置学习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开展《规定》专题理论学习,撰写理论研讨文章。泰州市审计局及时将《规定》和有关法规编印成册,发至全市审计人员,并由市经审办组织对重点章节和注意事项逐条解读。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盐城市审计局在《盐阜大众报》上开辟专版,介绍、宣传《规定》内容及审计机关的推进措施,还将有关资料汇编成册,发放给被审计单位。南京、常州、南通、镇江等市审计局通过报纸、电台、门户网站及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规定》精神及主要内容。淮安市审计局采取电台、电视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同步直播、现场接受电话和网络咨询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苏州、扬州、连云港市及时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审计机关和纪检、组织、监察等部门共同学习《规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规定》的相关工作。苏州市审计局及时编印了《规定》单行本广泛分发,将《规定》全文、宣传提纲和解读稿等内容向全市各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宣传;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和支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确保将《规定》的各项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三是注重实效,推进工作。苏州、徐州和镇江3市审计局以两办《规定》为依据,结合《审计准则》的规范要求,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规范格式、报送要求以及工作流程进行业务探讨,初步拟定了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体例格式,以指导和规范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淮安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相关人员根据《规定》起草了《淮安市审计局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着手修订淮安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工作规程、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调整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办法。苏州市审计局以《规定》为指导,出台《推进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的意见》,引领全市加大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的探索和实践力度。扬州市审计局按照《规定》的要求,认真清理现有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相关规范性文件,并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不断扩大任中审计比重,今年市局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超过45%,同时,加大对县级地方党政、重点部门、关键领域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发挥经济责任审计问责和预防的双重作用。宿迁市审计局今年将对21名党政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其中任中审计占经济责任审计的67%。该局根据两办《规定》明确审计评价原则和责任界定标准,进一步完善审计评价体系,细化各项责任指标。无锡市首次将经济责任审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1年要 “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李晓华  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