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2011年四个方面打造特色“闽审清风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厅召开会议部署2011年厅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今年将以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认真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打造具有特色的“闽审清风文化”,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主要从四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准则规范言行、清廉展示形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守住三条底线”教育。围绕“准则规范言行、清廉展示形象”教育主题,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审计准则》为重点,开展一次专题教育、召开一次专题讨论会、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一次《准则》业务培训,健全一套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增强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责任意识,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是切实抓好经常性廉政教育。注重经常性廉政教育,继续推行“四必谈、一堂课”廉政教育制度,重大节日期间必进行廉政教育谈话、干部提拔任用前必进行廉政教育谈话、审计进点前必进行廉政教育谈话、对发现轻微违规违纪的审计人员必进行廉政教育谈话,以及党组织负责人定期讲党课制度。不断拓展和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把审计署下发的《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作为基本教材,通过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和建立一线审计人员情绪反馈机制、发挥好兼职廉政监察员作用等,进一步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促进审计人员依法从审、文明从审、廉洁从审。健全机关党委述学、考学、评学、督学和奖惩制度,加强对学习的考核,并将考核的结果作为五好支部、四优文明处室考核的内容之一。
         三是以弘扬“闽审清风文化”为重点,推进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要把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统筹部署,制定实施意见,强化“三级联动”,抓机关、带系统,以审计人员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做到入耳、入脑、入心,使廉政文化教育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进审计点、进宿舍区,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文化氛围。通过以上措施,使审计干部强化“监督从我做起”的理念;强化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强化对审计工作独立性的认识。与被审单位交往时要做到“四个保持”,保持正常的工作联系、保持一定的交往距离、保持一种独立的心态、保持对廉政的清醒认识,自觉维护好审计人员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
      四是以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抓好廉洁自律工作。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对违反规定构成违纪的,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巩固审计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的管理规定,严格预算支出;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巩固成果,加强整改,完善制度,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加大社会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治理“小金库”力度。(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