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首次开展地税数据信息大集中管理模式下的地税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开展地方税收审计中,针对全省地税征管信息数据大集中的管理模式,克服硬件配置以及软件系统差异等困难,运用数据库分析工具,初步完成了对省地税局回传的主要征管业务数据的分析和编译,为开展全省地税征管信息数据大集中模式下的地税审计探索了新思路。
    2010年,江苏省地税部门依托省级大集中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全省地税系统的税收征管信息数据大集中。在进一步加强地方税收征管,保障地方税收收入的同时,也给省辖市地方税收审计带来了新难题:省辖市审计部门如何取得审计数据;如何分析数据审查税收预算执行情况;如何审计信息系统对征管业务的流程控制、纳税服务和信息支持等。针对这一实际,南京市审计局迎难而上,面对与以往全然不同的信息系统,克服硬件配置、软件系统不同等多种困难,深入了解地税系统征管业务流程管理,分析信息系统数据采集、数据利用、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互,以及对业务流、税金流、信息流的控制,运用数据库分析工具,初步完成了对省地税局回传的主要征管业务数据的分析和编译,不仅为今后开展征管信息数据大集中模式下的地税审计积累了经验,也为重新构建南京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奠定了基础。(王国清 梁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