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审计局不断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2005年以来,该局共对36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了审计,审计项目投资总额112亿元,查出侵占、挪用建设资金、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等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14.5亿元。通过审计,核减多结工程价款1.1亿元,为节约建设资金,促进建设资金规范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长春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审计监督。近年来,长春市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日益增多,投资规模逐年扩大。但建设项目投资领域的问题也日益突出,部分建设单位项目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损失浪费现象以及工程结算高估冒算等行为造成的建设资金流失情况较为严重。为此,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不断拓宽审计覆盖面的基础上,围绕市政设施、道路建设、水利工程等投资额大、政府关注、社会影响面广以及涉及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始终贴近改革和经济发展大局,确保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作用,为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是审计方式逐渐由事后审计向跟踪审计转变。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针对近年来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局积极探索,改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监督方法和手段,在认真抓好项目建设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把审计关口前移,对部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堵塞漏洞,减少损失浪费,提高审计质量和效果。如去年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中,该局提前跟进,对项目建设招投标管理、工程造价等各个环节进行审查,仅一年发现多计工程结算款4988万元,并进行了核减,为政府节约了建设资金。
    三是积极探索将绩效理念融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之中。为了进一步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水平,该局在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绩效理念融入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之中。审计内容更多地从核减工程造价、节约资金,拓展到基建程序合法合规性、项目建设管理等方面。既评价项目建设的直接经济效益,也探索评价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政府不断转变和优化投资结构,完善投资管理体制,从而提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如2010年在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中,该局尝试评价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绩效审计工作创造条件。
    四是努力搞好审计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成效,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该局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努力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力争在监督深度、广度上有所突破。近5年来,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要情、专报11篇,揭示了政府投资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并深层次剖析了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层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供宏观决策参考。如在对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中,该局发现市免水冲公厕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问题,便及时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了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市领导高度重视,批示有关部门研究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当年,有关部门根据该局建议,对移动公厕进行了调配,改善了全市公共厕所的布局,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大方便。此外,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行为,2010年,经多方协商,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该局提出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办法建议,为此,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长春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并于今年2月起正式施行,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保障,也对政府投资建设行为进行了制度约束。(杨冬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