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局服务工业经济发展获荣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对2010年度服务工业经济先进单位行了表彰,南通市审计局再一次名列其中,这是该局连续第三年被当地政府评为“服务工业经济先进单位”。近年来,南通审计局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开展的“机关服务企业创新年”的活动,不断提高对开展重点企业服务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为企业服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
    该局有针对性地选取地方重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重点服务对象,对企业进行个性化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提高驾驭经济发展和破解难题的能力,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审计机关效能建设的不断深化。具体做到“四个送”:
    一是送服务。本着摸清企业长远发展能力的家底、促进企业未来的发展、提高企业价值的目标,由过去的监督型向监督与服务并重型转变,在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以及效益审计调查的同时,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企业把脉问诊。以查找问题为主线,发现问题的症结为切入点,提出改进建议为根本。从财务和非财务两个方面向企业提出建议,帮助企业改进管理,为企业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审计目标。
    二是送对策。对企业提出了完善集团本部及下属子公司的制度、规范的体系建设,强化内部管理监督制度和预警制度的执行,防范公司在资本运作中的金融风险,建立与现代国有资产管理相适应的监督管理机制等三项措施,得到了有关市领导和企业负责人的高度重视,认为审计把脉准确,并且对症下药,服务到位。
    三是送政策。利用审计业务和信息优势,主动上门宣传省、市政府促进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送财政、税收法规等政策信息,帮助企业认真研究国家出台的投资、财税、出口、金融信贷、产业振兴、自主创新、社保就业、国土资源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并帮助协调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此外,还随时为公司提供财税法规政策咨询服务。
    四是送培训。利用审计专业优势,帮助公司培训财务和内部审计人员,使其获得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与方法,从事内部审计必备的管理知识与技巧,提高专业知识结构与层次,积极为企业领导层的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刘正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