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配合政府性债务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中,湖北荆门荆门市东宝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把该项工作当作当前第一要务来抓,从区政府到各部门单位都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整合资源,部门联动,全力以赴配合做好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召开“一把手”会议专题部署。省审计组的审计通知书下达后,东宝区迅速召开了全区65个区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政府性债务迎审会,会上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区财政、发改、审计、统计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各区直单位成立了工作专班,落实了工作责任制,由单位“一把手”对此项工作负总责,对工作中出现疏漏的部门单位要追究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是整合资源,强化措施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区审计局举全局之力选调精兵强将参与审计工作。一是优化人员组合,实行“三优先”:党员优先,骨干优先,专业人员优先。局党组要求共产党员应在此次审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审计的7名审计人员中有5名是共产党员;在全局范围内挑选业务尖子参加审计组,参加审计的人员中除业务骨干外,还包括计算机审计能手,既有年轻审计员,又有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人员,组成了一支新老结合的“突击队”。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三落实”:任务落实,方案落实,责任落实。按照债务审计的要求,将全区各政府职能部门分工到人,实行“统一调配,分兵把守”,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并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无遗漏。三是严格工作要求,突出“三统一”:统一地点办公,统一标准审核,统一口径填报。区审计局专门腾出一间大会议室用于债务审计,审计组成员和各单位财会人员在里面办公,核查相关数据;对政府部门的债务规模、类型等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审核;并严格按照省厅统一口径和要求填报,防止漏报、错报问题的发生。
    三是部门联动,全力配合确保审计任务如期完成。各部门各司其责,密切协调配合。政府办公室负责做好总的协调工作;财政、发改、统计等部门负责组织各单位搞好自查及数据填报工作,并及时汇总全区政府性债务相关情况;各相关单位认真准备相关迎审资料,全面、如实、客观地提供审计数据、资料,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资料集中送审;区审计局协助省审计人员搞好政府性债务清理审计工作,并负责就审计相关问题为各单位答疑解惑。截止目前,全区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进展顺利。(马雄伟  王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