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审计局五举措狠抓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明确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保证各级纪委会议精神和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狠抓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审计人员勤政廉政、廉洁自律,为全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监督保障。
    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一是采取单月学业务、双月学政治理论的方式,认真开展周一政治理论和审计业务学习,每月开展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学习1次,学习过程中严格执行考勤、考核制度。二是采取组织参加业务集训、举办业务研讨座谈、聘请专家授课、交流学习经验等方式,将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相结合,将经常性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效果。三是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到烈士陵园集体扫墓敬献花圈,邀请县领导上党课,集中观看《七个怎么看》等电教片,组织到医院、看守所、殡仪馆进行“三看”等警示教育活动。四是利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报道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宣传审计干部勤政廉政的典型,探讨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推动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全面发展。
    认真落实责任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一是坚持和完善廉政责任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实行局长负总责,党组书记负直接责任,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层层签订责任状,及时分解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二是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廉政建设工作,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解决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重大问题。三是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对分管股室和审计组的廉政建设情况要狠抓落实,发现违纪违法行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打招呼,对问题严重的,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或按干部管理权限移送相关部门处理。领导干部要管好配偶、子女,防止发生违法违纪和不廉洁行为。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年初制定考核方案,年中加强督促检查,并形成记录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完善制约机制,夯实廉政建设基础。一是实行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将局领导安排在审计项目中任成员,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监督管理审计组廉政建设情况。二是执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制度,在送审计通知书时将“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一并送达,自觉接受监督。三是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责任制,在项目实施前,审计组长与分管领导签订《审计项目责任书》,彼此互相监督,明确责任,防范审计风险。四是严格执行《审计廉政纪律回证》制度,在送审计通知书时,将用信封装好的《审计廉政纪律回证》一并送达,项目实施完毕后,由被审计单位出具评价意见直接送交局领导。五是严格坚持集体议事、民主生活会、廉政保证金、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认真落实对干部任免、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经集体讨论的决定。
    深化效能建设,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是严格执行工作日志、岗位值班、首问负责、责任追究等制度,从制度上严把纪律关,促进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二是聘请行政效能监督员,加强监督检查,公开检查情况,增强工作落实情况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四是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继续加强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二是积极探索、开展效益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注重发挥专项调查的作用。三是通过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执行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严禁公款旅游、政府采购以及收支两条线管理等有关规定情况。四是坚决在财经领域打假治乱,促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切实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唐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