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县长要求审计工作抓住六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公安县县长周昌俊、常务副县长王勇专题听取了审计工作汇报,对该县去年的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周昌俊认为审计干部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为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对2011年的工作周昌俊强调要抓住六大重点。
    一是围绕化解债务风险,抓好政府性债务审计。要把政府性债务审计作为今年审计工作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省统一要求,全面摸清政府性债务的总体情况,并分析各类债务的成因及偿债的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当前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审计建议。为县域经济的转型当好参谋。
    二是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抓好预算执行审计。要把财政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要将预算执行审计面扩大,确保审计的资金达到70%,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维护财政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针对目前很多部门公用支出逐年攀升的情况,按照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控制公务费用的要求,重点检查“四费”(会议费、招待费、项目支出、车辆燃修费)支出情况,并给政府提交专题调查报告。
    三是围绕落实民生政策,抓好民生工程审计。要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社保、医疗、教育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检查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查处转移、挤占、挪用专项建设、资金的行为,确保各项资金拨付到位、管理有效、使用合理,使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是围绕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中央“两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层次和范围,逐步实行全覆盖。今年要将审计面扩大到50%,计划审计26个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履行经济责任和遵守政经法规等情况,为县委、县政府考核、评价、任用干部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围绕提高城市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抓好政府投资审计。今年城区改造和新区建设资金达3亿多,资金量大、项目多、任务重,要以对政府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要进一步扩大投资审计领域,凡是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单位投资的项目必须进行审计。财政部门要依据审计报告拨付工程款,确保资金安全使用、项目规范建设。同时要积极推进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全面评价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六是围绕提高执法能力,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提高专业水平,要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抓手,采取个人自学、内外培训、联合办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增强审计队伍综合素质;倡导爱岗敬业,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完善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廉洁从审,严肃审计纪律,完善审计审理制度,常鸣拒腐防变的警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执法公正、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