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淄川区审计局“五个结合”创新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审计资源、审计内容和审计方式的整合,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特点,积极探索“五个结合”,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结合经济责任审计,今年将对各镇、街道、开发区的经费开支情况,以及政府或单位负债情况进行专题审计调查,为区委、区政府进行经济决策、制定完善制度、改进宏观管理提供参考。对部分既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又要开展预算执行审计的项目,采取二者相结合的办法,避免多次进点、重复审计,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是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坚持离任必审。对负有经济责任的领导干部,任期届满,或者任期内办理调任、转任、轮岗、免职、辞职、退休,及单位撤并改制等,均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将对37名负有经济责任、至2011年审计时任职满3年未进行审计的领导干部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对乡镇(街道、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同步审计。
    三是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为规范村居财务管理,保持基层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在对党政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将对82名村居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检查国家惠农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落实情况,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
    四是单个审计项目整改与综合汇报相结合。一方面,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不仅查找、揭露每个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发掘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定期梳理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以审计要情的形式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向领导献言献策,努力收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的实效。
    五是内部监督与外部协调相结合。一方面,通过转变思想观念、运用先进手段、探索科学方法、改进业务指导方式,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加强配合,定期交流和通报情况,对审计结果实行信息共享,按照领导批示和领导小组研究的意见,分工协作处理有关问题,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效能。(赵佳  袁长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