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围绕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搞好审计成果深度开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把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把信息切入经济发展的主脉搏,紧跟经济发展大局,紧跟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审计简报、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信息载体,积极组织开发审计信息成果,较好的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立足于发挥审计“预防”功能开发审计成果。将审计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上报给有关部门和领导,促使相关部门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起到预警作用。该局2010年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交了《税收征管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惠农政策落实的难点》等审计专报,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审计机关的情况汇报,并责成相关部门研究对策制定方案,及时整改纠正,避免了问题的进一步扩大。
    二是立足于发挥审计“揭露”功能开发审计成果。及时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经济犯罪、损失浪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进行反映,深入揭示体制障碍、制度缺陷、机制扭曲和管理漏洞等问题,坚决给予查处,2010年,共披露查出案件4起,移送纪检监察部门3起,向上级机关、新闻媒体报送了各类问题类信息19篇,起到了整治经济秩序,严肃财经法纪的作用。
    三是立足于发挥审计 “抵御”功能开发审计成果。注重通过审计信息把审计或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情况,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和反映,提出完善制度和规范管理的建议,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深度信息,促使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提高绩效。2010年,共向市委市政府、被审计单位及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136条,其中已被采纳112条,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规范性文件6个,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5个,充分的发挥了审计“抵御”功能。(孙爱荣  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