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县审计局加强帮扶联系村森林防火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贵州省台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二月二”刚过,清明节、春耕生产即将来临,上坟烧香、农事用火、野外用火急剧增加,森林火灾隐患越显突出,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帮扶联系村森林防火安全工作,贵州省台江县审计局采取六条措施加强帮扶联系村森林防火安全工作。
    一是组织学习,提高认识。组织村两委班子、各村民组长、村森林火灾扑救队及村民代表集中学习县委县政府当前森林防火安全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真正把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上来。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坚定不移地执行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联络人员亲自负责的责任制度,同时组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山包片,确保山山有人守,寨寨有人看,户户有人管,有效督促责任的落实。
    三是播放光碟,长鸣警钟。组织村民集中播放观看森林火灾现场情景光碟,让村民亲眼目睹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带来的损失,使火警长鸣,牢记于心,增强村民“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意识。
    四是定期排查,开展整治。定期由单位一把手带队,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开展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和排查整治,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清除,并将排查整治结果在全村范围内进行通报,以形成相互监督,齐抓共管机制。
    五是签责任书,层层落实。帮助指导村两委与两委班子成员、两委与村民小组、村民小组与村民农户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做到责任明确,促使责任的层层落实。
    六是开展宣传,营造氛围。在帮扶联系村的村头寨尾、山前坡下显眼处悬挂森林防火长条横幅,在房前屋后张贴宣传标语,给村民发放《森林管理条例》、《森林法》、森林防火“三字经”常识宣传资料,并督促村两委坚持每天用广播向村民“鸣锣喊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刘宗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