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以财政审计大格局思路开展同级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全面开展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今年,该局财政“同级审”按照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以维护财政安全和促进公共财政制度的建立、完善为目标,以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为纽带,以揭示和防范财政风险为着力点,科学统筹审计资源,有效整合审计计划,有机结合不同审计类型,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大格局实现途径。
    一是突出“大格局”理念。该局在今年的“同级审”工作中,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将“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融入到方案制定、任务分配、项目组织实施、成果运用等各个环节。审计对象包括区财政局、地税局、区级金库、预算执行单位和专项资金涉及单位等,审计内容涵括预算执行、地税与非税收入、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专项资金等政府性资金,将同级审与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决算审计、部门预算审计等项目相结合,一体布置,同步开展,从而实现信息成果共享、审计效能提高的目标。
    二是紧扣“发展”和“民生”主题。重点实施事关“发展”和“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组织开展对扩内需项目竣工决算、地方政府性债务、地方政府债券、区融资平台融资资金、文体事业费、计生事业费、科技三项经费、强农惠农资金、重点工程拆迁项目资金、全区幼儿园建设运营情况等十个重点项目审计。重点审查各专项资金收支的合法合规效益性,发现和揭露损失浪费、截留转移、挤占挪用等问题,确保资金安全完整,促进专项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是着力“创新”组织方法。在审计方式上,将传统审计、专项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真实、合法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在审计方法上,从制度上积极推进财政联网审计,运用计算机技术对财政资金实现“预算跟踪+联网核查”,对预算指标、预算执行、财政集中支付各环节全过程进行审计,加强对地税、非税收入业务数据的联网审查和征管情况审查,促进信息系统建设,不断丰富“财政联网审计”的内涵,实现对财政收支行为的常态审计监督。
    四是提升“建设性”作用。该局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继续坚持“把握总体,突出重点,深化分析,服务宏观,规范管理,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宏观性、建设性、整体性的要求确定审计计划和工作方案,摸清区财政改革进展现状和财政资金管理情况,揭示财政改革和资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机制和管理层面提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两个报告”的影响力,全面提升财政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陈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