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四举措强化国有企业审计日常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国有企业通过改制、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已逐渐从单一的生产经营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转变,国有企业审计的目标、内容和重点也随之产生改变。为适应这种变化,江苏省南京审计局今年从日常审计管理做起,采取四项举措动态掌握国有企业发展状况,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提升审计机关对国有企业监督和服务的水平。
    一是指派专人负责日常联系。根据审计对象集团化的特点,确定专人负责与企业集团进行联系,通过不定期走访和收集有关资料的方式,及时掌握企业集团的变化情况,并发挥计算机统计分析的优势,建立企业集团财务业务等资料数据库。
    二是要求定期报送财务报告。要求被审计企业集团和其直接投资可控股的下属企业报送季报和年报,掌握企业集团及其投资控股企业的财务业务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关注企业集团财务数据的异动情况,了解集团企业在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方面的进展情况等。
    三是收集第三方审计信息。加强与企业集团内审机构和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系,了解集团及其控股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今后的企业审计奠定基础。
    四是关注有关部门的监管活动。不定期走访安全生产监管、环境保护监管、纪检监察和国资监管等部门,了解其对集团企业及其控股公司在日常被监管情况,关注监管活动和结果,掌握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李丽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