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审计机关力促惠农政策的落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力促惠农政策的落实,为湖北省政府审定财政贴息资金分配方案提供及时可靠的决策依据,今年2月以来,恩施州审计机关多措施加强救灾贴息贷款的审计调查工作。
    一是创新方式。全州共投入57名审计人员,历时19天,对恩施州投放了救灾贴息贷款的七个县市邮政储蓄银行和农村信用联社系统以及相关的畜牧、水产、财政部门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工作围绕贴息贷款发放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三方面开展,以贷款真实性为核实重点,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座谈、财务审查、实地考察、访问农户、查阅文档等多种方式展开,做到调查与审计相结合,查账与座谈走访相结合,抽查与详查相结合,核实情况与督促整改相结合。二是拓宽抽查面。为核实贷款发放、使用的真实性,从贷款人个人身份、家庭基本情况、经营状况、受灾情况、贷款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入户调查,实地抽查了872户养殖户,涉及贷款金额3763万元。
    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恩施州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贷款贴息的发放控制机制。金融机构应按合同约定向贷款户收取贷款利息,然后由贷款户凭金融机构出具利息收据到财政部门申报贴息资金;财政部门收到贷款户的贴息申请后,应进行认真核实,并张榜公布贴息的对象和金额;实行贴息资金直达,财政部门核实情况后,将贴息资金通过农户“一本通”,直达贷款户个人账户。二是进一步加强贷后管理。金融机构要防止贷后管理制度流于形式,将有关责任制度落到实处,对发现的未按规定用途使用贷款资金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拒不纠正的要按合同规定及时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强防灾抗灾宣传教育。畜牧部门和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向广大养殖户宣传防灾抗灾知识,提高抗灾能力,从而保证其还款能力,降低贷款资金回收风险。(刘贵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