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审计局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来源:安徽省明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审计局在机关每个岗位负责人中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通过排查,找准可能影响廉政建设、酿成腐败问题的潜在廉政风险,并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确保岗位廉政风险防得稳、控得住、有实效。经过风险排查梳理,形成了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五大类风险防控管理内容。
    该局查找工作着力“五个方面”,即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突出“三个重点”,即以局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决策风险防控工作;以具有人事权和财务管理权的重要岗位、重要工作为重点,加强岗位风险防控工作;以具有审计执法权的重要岗位、重要工作环节为重点,加强执法风险防控工作。注重把握每个排查环节,力求把岗位廉政风险点查准、查深、查全。
    通过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增强了三种意识:一是增强了自律意识。排查“风险点”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提醒、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审计人员通过风险排查,对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把握,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为诱惑所动。二是增强了勤政意识。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各种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加强业务工作的协同配合,深入被审计单位回访整改,竭力扶贫帮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增强了规范意识。该局将根据排查结果,针对性地制定“岗位廉政风险识别和防控公示表”,细化岗位责任、分析岗位风险、制定防控措施、责任明确到人。(邓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