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审计局:“互补式”考评引领目标绩效新风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注重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考核导向、内涵、程序、方式的优化组合设置,着力形成科学发展、品行结合、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互补式”考评导向标。在全市审计机关2010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该局荣获综合考核第一名(一等奖),并在12个单项工作中获得了17个奖项的表彰,获奖层次和获奖数量均为全市之最。
    导向:向前看+向上看。该局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考核工作,既注重考评发展速度,又注重考评的深度和广度。向前看,全面考量个人的纵向发展轨迹,既以成败论英雄,又以个人的进步快慢评价业绩的高低,激励“后进”;向上看,注重衡量在群体环境下的横向比较优势,鼓励“冒尖”。通过考评,后进的看到希望,发掘了自身潜力,逐步把弱势转化为优势;先进的得到激励,激发了内在动力,优势得到了强化。科学的考评导向引发了“多米尼诺效应”,人才队伍结构呈现倒金字塔形,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成为绝大多数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2010年度,全局有18人(次)获得县级以上表彰,比上年增加30%,占全局人数的70%以上。
    内核:评业绩+评德行。该局始终坚持考评机制的科学化和人性化,既重业绩,更重德才,探索出了一个以“业绩+德行”为主要内容的考评体系,全面考察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业绩考评重点围绕履行职责、工作效能、勤政廉政、依法行政等“四绩”;德行考评重点围绕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四德”。年度考评既突出了工作业绩,又涉及了公众比较关注的理想信念、政治品德和道德品行等“官德”内涵,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全部纳入考评视野,“画像”更加准确和饱满,增强了年度考评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2010年度,参与该局考评人数达到150人,没有出现1张弃权票和废票。该局再次荣获全县优化发展环境先进集体,固定投资审计科连续第5次被评为全县优质服务窗口。考评机制的人性化设置增强了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欲望,促进了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程序:常规化+社会化。该局把群众公认作为考评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在考评中,除继续坚持民主测评、领导考评、同级互评等常规考评方法之外,引入社会参评机制。常规考评的主体是本单位干部职工,社会考评的主体是服务对象和公众,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服务对象代表、社区代表等。通过常规形式与社会评议相结合,并完全公开考评内容、考评程序、考评方法、考评结果,进一步扩大了考评民主,增强了考评工作透明度,强化了公众的参与和监督,加大了群众满意度在考评中的权重。近年来,该局通过这种坦诚布共的“开门评议”方式,赢得了社会的了解和认同,在全县社会评议机关单位和服务科室的评议活动中,名列管理和服务单位组第1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名列81个热点服务科室的第5名。
    方式:重过程+重结果。该局不断改进考评方式,坚持以平时考核、年度考评为基础,合理安排,相互补充,增强考核方式的完整性和系统性。针对临时性和阶段性工作内容及长期性和连续性工作措施,科学设置考评节点,实行按周、按月、按季进行重点督查考评,并将督查考评情况备案登记,作为年度考评工作的重要依据。对重点工作的考评,采取领导点评、民主测评、入户走访、问卷调查、政务公开等多种手段进行考评。2010年度,该局坚持“一体化”考评方式,全局六项重点工作128个指标考评结果,定量合理,定性准确,无1人提出异议,满意率达100%,体现了考评机制的准确性、公正行和科学性。(徐阳林 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