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市领导要求审计在促进项目建设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常务副市长王海鹰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措施、提高审计效能,做到“五个注重”,切实促进项目建设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十二五”发展开好头。
    一是注重预算执行审计。要加强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及时揭示财政运行中的问题,维护财政经济秩序。要加强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监督,重点加强社保、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对财政部门和其他主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收入征管情况、基层政府财政收支的审计,完善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要加强对体制机制方面问题的披露,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促进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二是注重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要切实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防止建设资金的损失浪费,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最急需的地方。在项目建设中,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主动介入,全程监督,从各个环节和源头上防范各类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重点审计项目实施情况、遵循基本建设程序情况、工程质量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偿债资金落实情况、效益情况,全面提高投资的经济社会效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要做到凡建必审,未经审计,有关部门和单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
    三是注重民生资金审计。要加大对民生工程资金使用的审计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滞留欠拨、漏缴欠缴、贪污私分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资金使用规范,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加大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养老保险基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国外援贷款等项目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力度,促进发展成果更好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打造“民本审计”。
    四是注重经济责任审计。要全面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加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开展对县(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的协调机制和结果运用机制,完善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和问责机制,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制度,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得到有效运用。
    五是注重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审计部门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与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成果更好地应用到推动发展上。被审计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执行审计决定,落实审计结论,按照审计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对审而不改、屡审屡犯,要严肃追究责任人员和有关领导的责任;违反党纪政纪的,要给予严肃处分;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从机制、制度层面上推进整改,审计机关要与财政、监察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推动整改。(姬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