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审计局深入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把贯彻执行新《国家审计准则》作为审计法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入学习领会新准则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切实用新准则来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及时清理审计业务管理制度。针对现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与新准则不相适应的问题,该局组织对机关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进行了逐一梳理,及时废止或修订了与新准则不一致的内容。在收到审计署24号文《审计署关于印发主要审计文书种类和参考格式的通知》后,该局结合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相关内容,迅速对该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同时,对《审计质量检查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中与新准则不适应、不相符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以推动新准则的贯彻落实。
    二是进一步改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针对新准则对审计计划批准和报告提出的新要求,该局在2011年审计项目计划的编制上采取了“两上两下”方式,第一步,由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局)上报审计计划安排建议;第二步,汇总拟定计划草案,下发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局)征求意见;第三步,根据省厅计划和反馈意见修改完善,上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并签批;第四步,成文正式下发执行。通过两上两下,四个步骤,使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增强了计划的科学性。
    三是严格按新准则规范审计操作行为。目前,该局正在开展的主要审计项目,主要包括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就业专项资金审计、中职技工学校资金审计、畜牧水产养殖户救灾贴息审计等。在这些审计项目中,各个审计组进一步细化了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的内容,加大了调查了解力度,对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的编制更加详细。总体上看,今年的审计业务工作较好地执行了新准则要求,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四是稳步推进审计审理。审计审理是新准则调整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深入贯彻执行新准则,顺利推进审计审理工作,该局于去年就开始着手审理前期准备工作。去年12月,由该局总审计师带队,组织部分县市审计机关业务骨干到全省先行试点审理的荆州、荆门、宜昌审计局,就审计审理工作专门进行了考察学习,并形成详细调研报告下发全市审计机关参阅。今年以来,该局又先后制定审理工作方案、审理工作制度和审理操作流程,进一步配强了审理工作力量,目前已正式开始对部分审计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理。(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