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以“同级审”为平台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对同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实施审计是《宪法》、《审计法》规定的重要职责。两个报告制度和对外公告制度的实行,赋予了“同级审”工作新的含义——使其成为审计结果和审计成效的信息发布平台。近几年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同级审”平台功能,优化审计环境,营造审计氛围,促进社会各界加深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审计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得到了广泛的肯定与赞扬。
    一是以“同级审”为平台,促进优秀成果在更高层面展示。该市审计部门在每年6月中旬提交“两个报告”时,除了反映财税部门组织预算收支审计情况和部分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以外,还对上一年度以来已经完成的专项(绩效)审计调查、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绩效)审计等进行筛选,将质量较高、成果突出的审计项目纳入到当年的报告范畴,不断丰富“同级审”的报告内容,使得那些优秀的审计报告能够在人大、政府等更高层面得以展示。
    二是以“同级审”为平台,促进审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2005年9月,淮南审计局首次通过《淮南日报》向社会公布了2004年度的审计结果;2008年10月,又首次在《淮南日报》发布了2007年度的审计整改公告;至2009年,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在《淮南日报》和淮南审计信息网已经实现了全文公告,该市同级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在全省审计系统走在了前列。
    三是以“同级审”为平台,促进领导加深对审计工作了解。每年同级财政审计工作都要向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该市审计部门始终坚持以“同级审”为契机,立足于服务人大强化预算监督的需要,为政府加强财政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在编制方案、审计实施、报送结果和落实整改等各个阶段,积极、主动地向人大和政府领导报告情况。由于人大和政府领导亲身感受到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许多重大经济活动项目都要求审计部门进行审计监督。(陈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