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内审协会依托理事会推进工作全面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17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召开了全区内部审计协会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暨总结表彰会议,来自全区行政内审、乡镇内审、企业内审理事会共52位理事成员参加了会议。鄞州区内审协会坚持依托理事会的有力组织形式,大力推进审计工作的全面创新发展。
    一是以案例评选实施内审精英计划。启动内审精英培养计划,选取7名优秀内部审计人员,参加中国内审协会组织的《现代内审理论与实务》等专题内容培训。围绕财务收支审计案例、管理审计案例、绩效审计案例、舞弊审计案例及其他审计案例五方面内容,开展“我为组织增加价值”案例评选活动。面向全区征集案例,共收到优秀内审项目75个,组织相关专家评比优秀案例12个。以行政、乡镇、企业分类组织协调三个活动小组开展活动,常年进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乡镇联网审计知识等相关知识培训,常态化开展集中交流制度。
    二是以综合考评打造内审精品工程。对全区内部审计项目进行综合考评,突出以现代内审理念、内审转型的思想贯穿于评比全过程,并推选出优秀项目参加上级协会的评比。近3年来,全区60家内部审计机构累计完成审计项目2072个,查出损失浪费6109万元,查处违法违规违纪案件9起,处理8人,有9个项目获得省、市各项奖励。其中,《风险导向审计环境下商业银行贷款信用风险Logistic模型审计评价应用研究》等4个课题获得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各等级奖。
    三是以审计转型开拓内审创新工程。全面拓展内审职能的转换,推动内审工作从监督职能向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转型。从乡镇内审财政同级审的审计报告中,深入挖掘和提炼乡镇内审成果,撰写的综合报告多次受到区委区府领导肯定性批示,促进了乡镇财政管理一系列制度的出台,提高了财政管理水平。近年来,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2533条,促使各级机关完善管理制度110条。积极探索乡镇同步审、同级审,成果不仅作为创新典型工作经验得到推广介绍,还有力地推动了内审工作在我市乃至我省的全面转型与发展。(刘海连 王露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