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辽宁省沈阳市各区县审计机关适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逐步探索适应本地区发展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之路,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成效明显。铁西区全年共委托审核完成工程项目决算审计1150项,审减工程造价资金15000万元,审减率为29.89%。苏家屯区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5项,审核招投标前的政府投资项目预算130项,审计核减金额6500多万元。辽中县完成投资审计项目56项,审计核减金额1100万元。该市审计机关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完善制度,科学管理。为规范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执业行为,由铁西区审计局起草,区政府办名义下发了《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事项的核查监督意见》,明确了社会中介机构承办项目要求、审计局对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规范等程序;由苏家屯区审计局推动,苏家屯区政府制定了《苏家屯区政府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苏家屯区审计局聘请国家建设项目审计人员管理办法》;辽中县审计局代政府起草的《关于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事项的核查监督实施意见》及《辽中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也将于近期以文件形式正式下发。
    二是整合资源,兼收并蓄。苏家屯区审计局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0名与投资审计相关的有资质证书、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并签订了受聘合同。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必要时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确保了从机构和人员素质上获得有力的保障。铁西区审计局抽调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与中介机构专业人员组成社会中介机构审计质量核查小组,对重点委托项目审计进行抽查核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围绕大局,服务决策。铁西区审计局以服务铁西区“二次飞跃”战略目标为中心开展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着力为领导决策提供审计依据。该区审计局梳理总结了2006至2010年8月近五年来的政府投入资金的工程项目审计情况,向区政府提报了《工程项目审计综合情况报告》,全面分析了项目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工程项目造价审减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对招标工程的审计监督,加强对中介机构核查监督,建立完善初审制度等多项审计建议,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报告中还特别总结梳理了近几年来铁西区审计局在开展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过程中,逐步摸索出的适合铁西城市建设发展需要的审计复核抽查制度、重大事项直接参与制度、审计听证协调会制度、实施现场勘查审计等一系列审计工作机制,为今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提供了较完备的指导和参考蓝本。辽中县审计局在开展的近海绿洲建设工程绩效情况审计中,针对该项目在建设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和公园建成后后续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该区政府领导进一步完善这一较大投资项目的管理,促进该项目效益科学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较为可靠的决策依据,该项审计得到了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西晓媛)
【关闭】    【打印】